清潔職人秘技

天然防蚊液,預防登革熱!

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像這樣有點熱、又有點溼的環境,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,不想被蚊子叮成紅豆冰,但又擔心市面上的防蚊液不天然,你的心聲洋美聽到囉~~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簡易自製天然防蚊液!

這裡介紹如何自製天然的防蚊液
主要材料:左手香250g、鹽20g、95%濃度酒精600ml、剪刀1把、750ml空玻璃罐1個、50ml噴瓶1個


步驟1
新鮮左手香洗淨、擦乾並剪成段,每段約5cm長,放入已洗淨、擦乾的空玻璃罐中,約至5cm高。左手香提供主要防蚊功能。取左手香時可盡量取葉,因葉比莖更快能釋放出精華。

 

步驟2
取少許鹽加入玻璃罐中。鹽可加快左手香精華釋放的速度。

步驟3
重複步驟1、步驟2,約3~4次,每重複1次,即用筷子稍微擠壓罐內的左手香,增加罐內左手香密度,直到左手香達玻璃罐的9分滿高度。

步驟4
將酒精倒入玻璃罐中,約9分滿即可(預留空間供搖晃混勻),最後再蓋上蓋子,搖晃均勻後靜置,約7-10天後,當罐中液體呈現綠茶般淡淡的茶色,即完成可倒至噴瓶內中使用。完成品因含酒精成分,不需冷藏也不會壞,用多少取多少即可。針對新生兒可噴在衣服上,避免直接接觸皮膚過於刺激。

記得需避免陽光直射而變質。建議1年內用完,以免保存環境因素造成變質。